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5S之指紋認證 - ID Touch 的迷思

自Apple 2013發佈會道出新的iPhone 5s 有了指紋認證 ID Touch 之後,我聽了很多不同人的心聲及研究,都說出很多 ID Touch的優點及缺點。

我卻有一些想法 ~~

ID Touch 對我來說,當然好,因為常常開機或買App都不用打密碼,那麼麻煩。

當然亦有人擔心用了之後,會有人盜竊指紋,而提取裡面的資料。

但我在想,世界本來就沒有真正安全的保安系統,只要是人做的,都有一定的破解方法或失誤,既然是這樣,又何必太過擔心呢?

密碼有3個方法:

1. 用密碼

2. 用指紋

3. 用密碼 + 指紋(如果有的話)

其實我真的不明白,人們到底擔心甚麼?

我是以大眾消費者角度,而不是以高層或商業機密用者來分析,



在眾人當中,到底你是誰?誰人想知道你是誰?

你的手機裡,有多少東西是秘密,不想人家知道的?

到底有甚麼是你有,我沒有的?

我挺喜歡用黃子華在棟篤笑用網誌的比喻!

他說,現在人們都很流行用手機把食物拍了以後upload去facebook。

他用了即食麵來比喻,誰人未吃過即食麵?

這碗麵難道會動的嗎?當你想吃的時候會彈開來,不給你吃?

還是你是偉人?是孫中山吃過的嗎?

一定要拍張照?

當然,這只是個比喻,

每個人對於秘密的定義及內容都不同,不能一概而論!

只是想說明密碼的重要性!

但有一點,千萬要注意,

就是,科技是會不停的進步及改進,我們不能以現在的科技來推演未來!

就如基因圖譜一樣,原本科學家推算出需要100年,才能解開基因密碼,

但現實是用了30年就完成了。因為科學家並沒有計算出科技是會不停的進步,

並且是會加快的。

如現在常說的 - 摩爾定律,每18個月就會提升一次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