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笨蛋,問題在行政

笨蛋,問題在行政


本人是一個在台灣留學四年的香港人,現求學於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三年級學生。

我想借用柯林頓在1992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「笨蛋,問題在經濟」It’s the economy , stupid!」,這句說話而說出台灣現在所面臨的問題。

在這四年當中,我不停在不同宣傳渠道,聽道很多台灣很創新、台灣人很有文化、台灣的技術領先全球,這些口號。可惜的是,在現實中,我感受不到,亦不覺得存在過。

你說台灣很創新:我只感受到在應用技術方面,永遠都落後於人;台灣人很有文化:對,真的很有文化,因為並沒有受到過份的資本主義洗禮;台灣的技術領先全球:這個我不知道,只知道自家的技術,永遠都不會用在自家的地方上。

其實上述的論點都不重要,台灣目前陷入各種危機,出最大問題的是 - 行政!

任何的創新都需要行政的配合,行政是維持一間公司正常運作的基礎核心。可惜,台灣在行政方面,太過官僚。每一個行動都不是根據需求而改變或調整,而是根據行政的規範而行動,每一個行動都跟著合不合符規矩,這一思想而辦事。

試問根據這一思想模式,如何能夠有創新的機會?即使有機會,因為行政的彊化,多大的創新亦會淹沒在官僚化的體制中。

例子1:大部份台灣電影院在親自買票的時候,都是工作人員幫你選座位。我問過一些工作人員的回答是因為節省時間,及工作人員會為顧客挑選最好的座位。這是甚麼邏輯?我去過那麼多的國家都是自己選座位,只有台灣是工作人員幫顧客選座位。難道工作人員是我,知道我的座位喜好?,反而我覺得這樣更浪費時間。

另外台灣電影院的規模都很大,很多院廳,顧客多是自然不過的事。為甚麼自動售票機卻小得可憐?放的位置卻與需求的位置及方便程度成反比。另外自動售票機與網絡訂票的專櫃是分開的,為何不能結合一起?這種技術並不難,更可以節省人手的分配,又能方便顧客及節省時間。

例子2:公車的收費制度與上落客。在人滿為患的公車站,每當公車進站後,乘客都會逼不及待在兩個車門逼進車廂內。當車廂擠滿人時,乘客為了付費及下車,都要使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下車。在行政設計上,不是應該一門只上客,一門只落車嗎?

另外公車公司好像為了幫乘客省錢,而設計了兩段式收費。問題就在這裡,原意兩段式收費幫乘客省錢是好事,但就因為是兩段式收費,刷卡就需要做兩次。下車乘客需要在車頭刷卡下車;上車的乘客亦爭著上車,此舉就形成了兩難,相方都為了目標而努力,造成下車的下不了,上車的上不了的混亂。何不嘗試學香港一樣,採用一段式收費,在車頭上車的時候付費,在車中間舒適地下車,既省事,又方便,更不會造成混亂。

好的行政應像亞當.史密斯的賦稅原則般,即公平、確定、便利、經濟。
公平:一國國民應儘可能按其能力以支持政府,亦即國民應按其在政府保護下所享有的利得比例納稅。
確定:各國民應當繳納的稅捐,須確定並不得隨意變更,繳納時期、繳納方法、應付稅額,都應對納稅人清楚宣示。
便利:一切稅捐,都應在最適合於納稅人的時間與方法收之。

經濟:每一稅捐都應善加設計,務使公民繳付國庫以外,在他的財力上受到最少可能的激動。

9 則留言:

  1. 我先針對例子二來做說明並且澄清,臺北的公車有分段點,往往做過分段點就要再刷一次,才會造成乘客要到司機那裡才可以刷卡下車造成混亂,尤其在尖峰時間更為明顯,但現在也有少數路段的公車也有後門下車刷卡,也會使乘客下車方便,但也只是少數並未擴及到所有得公車,這也是台北市公車運輸處要設法去解決的問題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提醒,是我沒有清楚寫出分段這個情況 !!

    當然這個是運輸處要處理的!

    1. 但你覺得這個問題嚴重嗎?
    2. 對整體的城市規劃有影響嗎?
    3. 對分段式收費,你覺得如何?是好的,還是壞的設計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.不嚴重
    2.還是會有影響,臺北市有捷運讓市民搭乘。可是在臺灣其他縣市沒有捷運,可能對當地居民的來說還是會有影響,可能對外地人或外國人來這個縣市遊玩他沒有交通工具,可能就是要搭乘大眾運輸載具,就會發生上述發生的事情,這對城市規畫是有影響的
    3.分段式收費沒有好或不好,純粹是台北市的公車會跨區行駛,里程超過原本的一段票收費如學生票12元、成人票15元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所以你覺得有捷運就足夠?

    在我的觀念裡,有不一定代表好 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但坦白講,我也從這篇學習到很多。你引用的柯林頓那一句話 ,超視金頭腦節目有出這題。
    臺灣的行政效率永遠落後於民間效率,原因在於行政機關裡的菁英(位居高位的長官)不敢創新,創新如果失敗的話,這些菁英階級可能要背責任,甚至為此而轉調到其他職位想當然就不會創新。
    導至這些菁英底下被督導的階級就一定要遵循上面的意見,不敢任意行事,當然行政效率就低落,甚至被長官罵(我自己的憶測)把氣出在顧客上,就造成人民對公務人員的印像長年以來一直低落,人民就會認為公務人員官僚。
   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意見,可以再討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捷運在市中心運行
    公車彌補捷運無法達到的地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http://blog.ebc.net.tw/apps/goldbrain/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