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

核能發電與全球暖化之我見

核能發電與全球暖化之我見


      這是我今天上通識:環境與生態,楊之遠教授所使用之PowerPoint,從教授的講解使我意識到全球暖化對世界的影響,在過程中突然給我聯想到一個解決方法!

      我的結論是:從工業化時期開始,二氧化碳( CO2 ) 從280ppm → 現在560ppm,即↑280,即↑1倍。

       然而,二氧化碳( CO2 ) 需要100年的時間才能分解掉。即是說,假設全世界的工業活動在當下完全停止運作,也要等上100年才能分解。

      但這個情況,是沒有可能在現實世界發生!
那如何是好呢?

      所以有些國家提出減碳,然而減碳只是減少碳排放的「量」,但還是沒有減少碳的排放,而且是會累積的。這還是只會如深CO2的量。

所以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,只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而已。

      我的提議是,假設全世界的工業都用核能發電100年,同時種植更多的樹木,則CO2應該可以完全被樹木分解及吸收!

但有些人仍然會說,汽車、畜牧及人類自己都會產生CO2及溫室氣體。

當然,這個也是一個事實!

      但汽車、畜牧及人類自己所產生CO2及溫室氣體的「量」,都不及燒煤發電所產生的CO2及溫室氣體來得「高」。

      假設我的推論沒有錯的話,未來我們更應注重在研究電池的領域上。如何研究一種儲電量高,而體積少的電池,會成為一個很好的課題,更可以解決汽車的動力問題上。

核廢料的處理問題:

我忘記了教授說那一條聲明提到,不能把核廢料送往落後國家,不過我會再去查證。

既然聲明不能這樣做,我們只好聯合世界各政府,把核廢料運往同一個地點處理。由各國家最頂尖的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看守著。

而我認為最好的國家是:俄羅斯

     因為俄羅斯有著車諾比核爆的經驗,使俄羅斯人會對核子有著深刻的理解,加上領土極大,使之能夠很好的找一個地點儲放。




這張圖,說明太陽光對地球氣溫改變的過程,並顯示溫室氣體對大氣層的影響。





這些圖都顯示出溫室氣體與氣候變遷之關聯!

      這張圖在我的角度看來,不同研究所所做的實驗結果,即使不同研究所得出的結果,在數值上差距很大,但都得出一個結論 - 就是溫度會上升!





Nicholas Stern對全球氣候變遷提出警告 





IPCC 第四次評估報告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